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生活小事

       安娣:“要加盐吗?”“不要。”“加盐比较凉叻。”我冷笑着。

“要加盐吗?”“不要。安娣,盐不能太多的,会高血压。”我懒得多说,心里在想“安娣,你嫌我每天摄取的盐不够过量吗?我死是迟早的事,但是可不想病缠身。”食物的寒凉温热是中医的说法,我没曾真正深入探之,不欲置评。可是,安娣啊,盐这东西是矿物质组成的结晶,我不觉得它有所谓的凉性。我怕天气热时会发热气的话,我倒不如喝多几口水来得更实际吗?

今日,我在病房检查病人的食物时,一个病人说不敢点鸡肉,只有点了豆腐。我心里已有了一个底儿,再问下去,真的是怕手术后伤口会发脓,只好和他说手术后需要蛋白质,鸡就是蛋白质来源,吃鸡肉是没问题的。我想这种情况对饮食治疗师来说应该是属平常事了。

唉,这些坊间无根无据的说法真的是根深蒂固!人们的想法不是朝夕所能纠正过来的,正如一些老牌医生对肠内营养的老实践手法一样,很叫我这个菜鸟饮食治疗师很懊恼。明知需要时间,但心里还是挺急的。加油吧!慢慢挨,但愿有一天,你成功纠正某些人的想法或做法时,还会有一丝安慰。人啊,不能事事顺心,但求做好本分后无愧于心了。

3 comments:

  1. 健康教育这件事,需要有爱心+耐心+关心,尤其常常面对一些“不听话”的人,还是很无可奈何的。所以,不要放弃,一起加油吧!

    ReplyDelete
  2. 谢谢小文的金玉良言。哈哈

    ReplyDelete
  3. Unlearning is harder than learning.

    Sam 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