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中秋


-->
犹记得,两年前,也就是在2007年。我为JPD月光会写了一首七言诗。
那时候,我还特地向咏达讨教。依他所言,“根据古诗典范,凡第一、二、四句必须押韵;第一、二、四句末为,第三句末为仄。阴平为平,上去为仄。”,我写下了一首拙作。它写得不是很好,却有其意义,因为它使我忆起我首个在异乡度过的中秋节。
以下乃全首诗。
一轮明月照天边
照得思乡情更添
我把中秋情意送
有缘千里共婵娟
而,在这个中秋时节,我亦想乱写些什么以诉对中秋的感受。

这中秋
明月又在诉说
反复诉说故事
慢慢诉说耳熟能详的
神话故事
嫦娥奔月避后羿
吴刚伐桂不停息
玉兔捣药眼迷离;
好像还有只蟾蜍
呆在月宫没事干
想告诉明月
人心已不古矣
这个,月儿知道乎?
中秋渐失去其意义
月儿啊月儿
你知道为何?
或许,阿波罗号
惊动了嫦娥
打扰了吴刚
吓坏了玉兔;
而,神话与科学终归相违
月儿啊月儿
是这样吗?

这时节
秋月似在重温
重新思忆伯温
细细回溯元末起义的
历史事迹
刘基机智媲孔明
元璋识才江山定
月饼藏纸朱建明
可是这个朱皇帝
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想问问秋月
《烧饼歌》作者
是谁,月儿知道吗?
开国皇帝猜忌其功臣
月儿啊月儿
你知道原因吗?
或许,寺庙钟声
挑起了身世
萌发了自卑
酝酿着杀戮
而,作则与作贼没有分别
月儿啊月儿
是这样吗?

月儿啊月儿
我的疑问
你是否听得到?
我的疑惑
你有否看得出?
我的心事
你又知不知道?
于此,祝愿大家中秋节快乐,也望大家深思一下中秋节背后的意义。
笔于2009929
注释:
  1. JPDJabatan Pemakanan dan dietitik, 是我正就读的大学学术部门。
  2. 蟾蜍:俗传月亮中有蟾蜍,故月亮也称为蟾宫。
  3. 刘基,字伯温,輔佐朱元璋完成帝業、開創明朝,並保持國家的安定,被后人比作為諸葛武侯
  4. 《烧饼歌》,是中国著名间预言,相传是刘伯温所著。但,后者不可信。
  5. 朱元璋小时候曾当和尚,后参加起义军。登上帝位后,因过去经历作祟,他对一些字很敏感,而兴起文字狱。如,因‘作则’音似‘作賊’,而令他觉得被讽刺曾作过贼(起义军在过去人们眼中与盗贼无异)。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