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七月有感

今日,我在回吉隆坡前到杂货店卖点东西。在路上,我看见路旁的住家前有三个相信是昨日作为祭品的包子。包子脏了。浪费!

我想了想,没错,今日是农历七月十五。每每七月到来,人们迷信的行为就显露出来,教人无奈。本来,极其有意思的月份被迷信气息蒙上了乌烟瘴气。这个佛教里说的吉祥月、感恩月、孝親月和歡喜月,在民间迷信风气下,在人们眼中还存有多少的意义?

烧纸钱纵然污染环境,但这毕竟是华人的习俗,我不便对它有太多意见。但,我也曾参与其中,难以幸免。但,我想如果大家能够减少烧纸钱的量,相信也是为环境出了一点力。但,这谈可容易?

这尚且算了。但,我对于那些浪费食物的拜祭方式很不满。人们把作为祭品的食物就这样摆在路旁,任空中尘埃和香烛的熏气把它弄脏,以致浪费食物的事发生。世界上很多第三世界的子民挨着肚皮,饥饿不已。但,我们这些三餐温饱的竟然在浪费食物,真是造孽!这种行为连半点感恩也无。

在这个七月里,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学习感恩,学习珍惜。身边有各种东西,等着我们去真心珍惜之。

笔于200993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