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桥与忆

那天,我走在汉都亚桥上。心随着脚下的板块之咔哒声而跳动不已,怯怕踏着的木板因日渐腐蚀而陷落。我望望桥下的马六甲河,对于水之恐惧使我更为战战兢兢。
回家后,我细细回想一下,勾起了儿时回忆。打从五六岁起,每逢新年,我最开心的莫过于初一初二去看贺岁片的时光。当时,爸带着我经过汉都亚桥,前往附近的传统电影院。犹记得,那时候附近共有三家电影院:国泰、联邦与丽士,而最靠近的就是国泰戏院了。
汉都亚桥实非一座桥,而是两座分别在大马路左右两旁的桥。国泰戏院正位于其中一座桥尾端旁。人们得走上跨越马路的天桥以到达之。这天桥衔接着两座汉都亚桥的尾端,亦连接了人们与戏院的关系。
如今,我人犹在,物已非!一间间的传统戏院早遭时代洪流吞没,已不复在矣。于一九九七、九八年间,丽士戏院被一场火灾毁了。国泰戏院之后曾变成一家家具店,如今则是废置的建筑物。联邦戏院也没了。
前几天,我从报章上得知汉都亚桥即将于下个月被拆除重建。这实乃好事。毕竟,经过这数十年风雨之侵肆,这桥早已如一个垂年老人,日渐脆弱。若再不采取行动,恐怕迟早酿成意外。新桥变旧桥,是世间正常变迁现象。这提醒着我们无常之真谛。
物既无常,人亦如斯。我忆起从前在戏院当剪票员的表叔。我还记得,往年除夕,他都会来我家吃顿饭。而,从前,我在戏院又会见到他。几年前,他逝世了。听家人说,无儿无女的他老境蛮凄凉的。我想了想,只能轻轻叹息。
桥老矣,我亦已长大矣。从前的只能当作回忆,细细缅怀。
笔于2009年7月

2 comments:

  1. 世上的人事物都不长久,愿你把握当下的机会!
    为了避免你怀念我,现在要多和我合照啦,哈哈!

    ReplyDelete
  2. 我想,你干脆送我一张你的全身照好了。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