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看鼠

前几天,当我在前往巴士站途中,我看见马路边有一只肥大的老鼠横尸于那儿。

我当然对这一幕见怪不怪,仅望了望就继续走。老实说,这只老鼠的死相半点也不令人感觉可怖。比起前个星期,我和晓文看到的另一只血肉模糊、内脏外露的老鼠,这只老鼠尚算得以保全完整的身躯。这是我们所谓的“不幸中的大幸”吗?

不知为什么,今日的我虽不是首次见到死老鼠,却很莫名地想到诗经中的《相鼠》和《硕鼠》和李斯见鼠兴叹的历史故事来了。

“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

相鼠有齿,人而无止!人而无止,不死何俟?

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每当我们想起老鼠,总难免想到它‘脏兮兮的’和‘爱搞破坏’。然,很多时候,人们比老鼠更为不堪!不守礼义、不知廉耻和傲慢无礼的人在社会上多得是。就因为如此,我们身边才会充斥着尔虞我诈的局面,叫人情绪不安。

看看身边一些令你我失望的人、事、物与社会上每天不断上演的真实故事,或许你我皆会叹息“己不如鼠”也!或许你碰过那些连番做出大错特错的事,又三番四次请求他人原谅,却又屡次不知廉耻地重蹈覆辙的人;也或许你看厌了无礼的政客在传媒面前大放厥词,炒作种族或政治课题的行径;也或许你听过太多太多的社会弊端和罪案;而使你对人“‘性本善’还是‘性本恶’?”这种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难解的疑问感到迷惑。

其实,我觉得人性本来如何非重点,后天的环境和心态才是决定性的。诚如《史记•李斯列传》中提到的李斯年轻时分别在厕所和米仓看到两种老鼠的遭遇一样,人的际遇大有不同是有原因的。于此,我特节录其一段;“李斯者,楚上蔡人也。年少时,为郡小吏,见吏舍厕中鼠食不絜,近人犬,数惊恐之。斯入仓,观仓中鼠,食积粟,居大庑之下,不见人犬之忧。于是李斯乃叹曰: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乃从荀卿学帝王之术。学已成,度楚王不足事,而六国皆弱,无可为建功者,欲西入秦。……

就这样,老鼠激发了李斯欲做“仓鼠”,而不欲做“厕鼠”的理念,后来成了秦始皇的丞相,而成了一代名人。所以说,一个人是忠或奸,是肖或不肖,有礼或无礼,是优是劣,往往在于自己的心态。有时候,我们与其怪罪于环境,不如先调整一下自己。我们要生活得像一只受人宠爱、快快乐乐的仓鼠[hamster(此仓鼠非彼仓鼠)],还是要像一只人人喊打、在沟渠污水中和垃圾槽中打滚的街鼠,是由自身决定的。

原来,老鼠这东西教会了我们不少东西。

后记:

《硕鼠》这首诗主要在说人民在受到连番剥削后,忍不住想逃跑。它将那些剥削者(应该是指地主、官员之类的)比喻成令人望而生畏的大老鼠,真的形容贴切。此乃好诗一首。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
  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硕鼠硕鼠,无食我麦!三岁贯女,莫我肯德。
  逝将去女,适彼乐国。乐国乐国,爰得我直?
  硕鼠硕鼠,无食我苗!三岁贯女,莫我肯劳。
  逝将去女,适彼乐郊。乐郊乐郊,谁之永号?”

笔于2009715

1 comment:

  1. 迪士尼的创办人也是看见了老鼠,灵机一动,设计出米奇老鼠,才让他财源滚滚来,所以说,老鼠也能启发我们的思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