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少年汉文帝》观后感



 

 
    若我没有看过《美人心计》这部连续剧,我会不会把这本书给买下来?我想我可能会,毕竟市面上有关汉文帝的书籍是少之又少 。

我虽听过文景之治,可是对于汉文帝刘恒是怎样的一个天子,我倒是没有真正了解过。看过这本书后, 我找到了一些答案。

他是唯一被列入二十四孝的皇帝,一生简约谦顺,循黄老的教诣来与民休息,鼓励他的子民自力更生,好好从事耕种事业,自给自足。他这举动在当时的社会有着显著的意义。他当代王时,曾微服出巡,到农耕地向农人请教 耕田的方法。他回去后还亲身在宫里辟地耕田。当年他还是十来岁的孩子。可是,他就已流露出一代天子风范。当然,这和他的母后薄姬的循循善诱有关。

薄姬,一个不得丈夫汉高祖刘邦宠爱的一个女子,却教出了一个仁厚的天子。在纷纷绕绕的未央宫里,薄姬选择安安静静地抚养她的恒儿,默默忍受,不争宠。她谦卑的举动,对刘恒性格塑造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她爱护恒儿的心,使恒儿在得不到父王的关注之际,懂得自爱,致力于学习。所以说,刘恒怎能不孝顺薄姬?亲尝汤药这种举动是真的没多少人做得到,而刘恒在当了皇帝后还能衣不解带,亲尝汤药,可说是很难得的。这也是刘恒被给予溢号"孝文",世称汉孝文帝或汉文帝之故。

汉文帝人生中另一位重要的女人是窦漪房。刘恒十三岁与她因瓜结缘,一见钟情。从此,他俩情意萦绕,携手共度人生。皇帝少有那么常情的,虽然不免俗的有别的妾妃。但,这已是很难得的了。

片言只字难诉书中精髓。我只知道我日后必会重读此书,温故知新。

3 comments:

  1. 你是为了陈键锋才看这套戏的吧?嘻嘻~
    不过能增长自己的历史知识,还算不错啦~

    ReplyDelete
  2. 文,我这篇文章主要是讲书的,不是在讲连续剧。
    我不否认陈键锋是促使我看《美人心计》的原因之一。但,这部戏不是一个很好学习历史的途径。毕竟,更改的地方很多。

    ReplyDelete
  3. 宝丽,好像很好看的一本书,呵呵

    秀华

    ReplyDelete